經濟日報 App
  • 會員中心
  • 訂閱管理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登出

輝達市值僅低於11國GDP 超越俄羅斯、南韓等多數經濟體

提要

股價兩天飆升17% 身價攀抵1.97兆美元 超越俄羅斯、南韓等多數經濟體

輝達(NVIDIA)引領全球AI熱潮,不僅上季營收成長率為「美股七雄」之首,股價漲勢更是銳不可當,如今不僅是全美上市公司市值第三大。 歐新社
輝達(NVIDIA)引領全球AI熱潮,不僅上季營收成長率為「美股七雄」之首,股價漲勢更是銳不可當,如今不僅是全美上市公司市值第三大。 歐新社

本文共838字

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/綜合外電

輝達(NVIDIA)引領全球AI熱潮,不僅上季營收成長率為「美股七雄」之首,股價漲勢更是銳不可當,如今不僅是全美上市公司市值第三大,根據統計,其市值更超過全球多數經濟體的國內生產毛額(GDP),只低於11個經濟體。

輝達公布上季財報與亮麗財測後,股價在兩天內飆升17%,上周五(23日)收在788.17美元,市值攀抵1.97兆美元。根據巴隆金融周刊(Barron's)統計,輝達上季營收年比成長265%,遠高於蘋果、Meta等其他美股七雄成員的2%至25%。

MarketWatch報導,富比世(Forbes)彙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數據後發現,目前輝達市值已高過全球多數經濟的GDP,例如俄羅斯、南韓、澳洲等,僅低於美國、中國大陸、日本等11個經濟體。

多國GDP與輝達市值
多國GDP與輝達市值

但報導也說,以單一公司的市值比較各國GDP,並非最佳做法,因為GDP衡量一國產出,市值則評估上市公司所有股票的總價值。

輝達基本面亮眼,吸引大批投資人追捧,股價過去12個月來大漲238%。放眼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全球市場(Cboe Global Markets),輝達是選擇權市場的最熱門交易之一。

根據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全球市場統計,交易者過去一周對輝達相關的股票選擇權重押逾200億美元,總值高過他們對特斯拉、微軟、蘋果、亞馬遜、臉書母公司Meta、Google母公司字母(Alphabet)的押注總和。

輝達股價噴高,帶動許多相關選擇權的價值暴衝,讓進場者大賺一筆。高額獲利誘使更多人趁著漲勢持續之際,加入交易行列。買權(Call)給予買家以特定價格敲進個股的權利,尤其受到歡迎。許多交易似乎顯示,投資人害怕錯過未來的更大漲勢。23日最活躍的交易之一,是賭輝達股價跳升至800或850美元的買權。

投資人也湧進能擴大對輝達股票曝險的指數型基金(ETF)。GraniteShares每日二倍做多輝達ETF,2022年底上市以來,淨吸金接近5億美元。這檔ETF今年股價翻倍,問世以來飆漲近650%。


延伸閱讀

AI 一哥面臨兩大挑戰

※ 歡迎用「轉貼」或「分享」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;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

延伸閱讀

上一篇
標普500邁向2022年來表現最糟月份 後市如何?
下一篇
Google、微軟業績優異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.8% 輝達漲3.7%

相關

熱門

看更多

看更多

留言

完成

成功收藏,前往會員中心查看!